Jun 28, 2008

广州会故知

可能是台风的后遗效应,广州市的雨下个不停,时大时小的。从香港乘车前往广州机场途中,也遇上蛮严重的塞车,本来只需三小时的车程,竟然花了六个小时。一路上我是急得频频看表,怕误了接机的时间。

还好,因为风雨的关系,飞机也误点了。

要不是他步出闸门时,给我挥挥手,我还不很肯定那个人就是他。他的头发希薄了,一直留的落腮胡须也刮得干干净净的,就只有那一脸千斤难买的憨厚无邪笑容,和以前一样灿烂,没有留下岁月的痕迹。

他是一个很典型的住家男人,几乎不出远们,就连首都北京,他都还没去过。这次来到离家千里外的广州,只是为了探望在广州工作的女儿。他就只带了一个小背包和一个行李箱,小背包里只有几件简单的衣物,行李箱里装得满满的,都是给女儿带的家乡土特产。

在宾馆住下后,等他女儿下班的六个小时里,我们不停的聊。除了聊各自的近况外,主要还是听他在地震救灾期间的亲历。从他口中说出来的,亲眼所见所闻事迹,很多是新闻里漏报,或不宜在大众传播平台上播出来的第一手资料,让我听得又着迷又震惊。有些听起来极为平凡的救灾情怀,让那些被公认为经典的文学创作和电影创作,在它们面前,都黯然失色。

我不敢在这里转述,因为他不太能说普通话,只能说四川话,而我对四川话的解听度,顶多只有七成,怕解读有误。

我爱听,他那像在说书的四川话。他,就是我的成都大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