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7, 2008

令人心痛的美味

自以为对东西方的饮食颇有认识,这次在拉斯维加斯的一家餐厅里,让我对西方某些餐食的讲究,大为赞叹。

几天前,在一家专卖牛扒羊扒为主的餐馆,很意外的发现在菜单上,竟然有美国餐厅里少有的猪扒,于是就决定试一试。有一点想考验考验厨师的功力,看看在这个喜欢吃血淋淋东西的民族的土地上,能煮出什么样的全熟猪扒。

点菜时还有点挑衅的对侍者说:“let’s try the chef’s pork steak today.”没想到侍者的回问,“… and how do you like it?”把我吓了一跳,“what!?”侍者望着我的惊讶表情,面无异色,很镇定的说:“yes, do you like it raw, medium raw, medium, medium well-done, or well-done?”我答不出话,脑子里好多问号在打转,“不煮熟的猪肉怎么能吃呢?”侍者明显看出我的难处,“shall I give you a few more minutes?”我如释重负的答,“please.”

侍者走开后,我忙翻看菜单,想点其他东西,但是脑子里还是在想生猪肉的问题。一会儿后,侍者领了餐厅经理过来,经理说侍者看出我对猪肉可能有点疑问,他是来为我解释,让我多了解他餐厅里的猪肉。

他说了解我的疑惑是猪肉里的寄生虫,而一再向我保证餐厅里的猪肉是经过专家显微镜下检查过的,是没有寄生虫的。并进一步说,寄生虫的来源是猪的杂食性和在泥土里乱找东西吃而感染的,但是餐厅的猪肉是来自指定的特别农场。这农场的小猪打从出娘胎就被架高起来侍养,从没有接触过土地,并吃的是特别调配的饲料,以杜绝感染寄生虫的所有可能性。

虽然如此,我还是挣扎了很久。让我摆脱这思想上束缚的,是想到这么特别的东西,如果这次错过了,可能就永远的错过了。不管那么多了,点了一份五成熟的pork steak。端出来得猪肉色泽很好看,淡淡得粉红,一试之下,才知道原来半生熟的猪肉,可以那么柔滑,那么好味,那么多汁。

这些餐饮业者在这方面的执著,让人可以吃到这么可口的猪肉,我很敬佩。当然,这种执著,不是没有代价的,就是一份大约三百克重的猪扒,价值七十美元。令人心痛的美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