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11, 2008

不见天日的日子

赌城—拉斯维加斯,给我的第一印象极差,但是它名气很大,当年毕业回国前,还特地逗留两天。觉得这城市,甚至那个州的每一个角落,都在掏空心思,攻击人的弱点,瞄准你的口袋,为你提供所有的方便,只是要你在不知不觉间,把钱掏出来赌。

在大型的赌场里,只要你一进场,赌场就送你25或35美元,专属于该赌场的筹码,让你觉得不玩也白不玩。你开始赌的时候,任何酒精冷饮是免费提供的,而且杯量要比普通分量大得多,就连鸡尾酒的酒精对比度也高很多。赌场里餐馆的自助餐是近乎免费的,早餐1.99美元,午餐2.99美元,晚餐5.99美元。赌场的设计更是迷宫似的,让你可以在里面吃喝拉撒,迷失其中。

老虎机和奇诺(TOTO类的游戏,每十分钟开奖)成绩荧光幕,更是无所不在,咖啡店、添油站、便利店,甚至在远离市区的高速公路休息站,也摆不脱它的影子。

赌客的比例,以黄种人居多,使人不得不联想到,美国的三个合法赌城,都是为了华人而设的。因为每一个赌城都挨着一个华人聚居城市,拉斯维加斯挨着洛杉矶,雷诺挨着三藩市,亚特兰迪市挨着纽约。

不喜欢这城市的气氛,不喜欢这种纯粹以赌为生的城市,告诉自己再也不会回到这个城市来。没想到,过去一年里,我三返拉斯维加斯。

经过近二十年的蜕变,它已经不只是赌城了,还是世界级的表演中心、品牌购物消费城、各式各样的老少咸宜主题娱乐场地、以及大型会展活动中心。我三次回来都是为了展览会。

因为地处沙漠,气温变化大,很多活动场所都设在室内,故室内空间越建越大,空间和空间互相连接,室内设计更是美轮美奂,模拟天然环境几乎能以假乱真。这样的空间,经过多年来的演变适应,已经形成一套独特的生态环境,在里面生活,可以是应有尽有的。

就像这次我住在展馆旁的酒店里,自住进酒店,四天的展览会过去了,将回家之际,才发现我过了五天不见天日的日子。

新加坡的综合娱乐城计划,已经势在必行,但是几栋大楼的娱乐城,能不能搞得像整座城市都是娱乐城的生态环境,就得拭目以待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