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4, 2009

那年六月天(三)

六月天热,车窗外送来的风也是热的,不知昏睡了多久,醒来时火车已经停在临淮关站内。同车厢都说已经停了好几个小时了,也不知道发生了啥事。

有几趟北向列车过站,大伙向那车上的乘客了解前路的状况,都说是南京大桥上有人卧轨,火车这一路上都堵上了。

这临淮关在凤阳附近,是个小站,只有南北向的铁路,车站就只有两个相对的月台的几间小房子,站外一眼望去也不见大街和集市。如果堵上了,要寻找其他陆路交通也不太可能。尽管如此,很多人还是下车到对面月台去赶上北向的列车。而我还是坚持跟随当初的这班车去上海。

就只有等待,等它开动,等到车上的热水都用完了,等到车上的盒饭都卖完了,等到再也耐不了缺粮缺水的折腾,再贵的水,再贵的玉米、梨子、柿饼、白饭,也无奈的得向那些趁火打劫的农民买来充饥解渴。一杯热水五角,一只梨子一元,一棒玉米两元,一份白米饭也得两元。

等的时间长了,来打劫的农民就越来越多,价格更是熊市得不得了。

等了十二个小时后,已经是夜里十一点半,车上的广播传来一个坏消息,就是这趟车决定往回开,返回济南,说是愿意回济南的就留在车上,不愿意的就在此下车,等下一趟的119班车到上海。

我当然不可能再回返济南,就下车了,几乎所有的人都下车了。天下着毛毛雨,找遍了整个车站,竟然找不到一个可以避雨的地方。就到站长室去问119班车几时会到站,回答竟然是“不知道,不知道停在啥地方了”,而且还说其实119班车今早七点应该到站的,已经晚点了十七个小时了。听了这样的回答,当时有点想发火。

我是在站长室外,隔着窗口和站长说话,看见我们那班车的车长也在站长室里面。就对他说,“师傅,你还没有开车,119 又还没有到站,现在天又下着雨,你看能不能让我们到车上去避雨,直到119来了或你要开车了?”

“对呀,要是淋出病来可怎么办好。”我才发现我身后有好多一同下车的乘客。

“不行,俺一接到通知就马上要开车了。”车长回应道。

来来回回恳求了几次,车长坚决不从,这时雨越下越大了,我和身后的人也火越来越大了,开始大声地叫喊“让我们上车避雨,让我们…”。

没一会儿工夫,车长真的打开车厢门,让我们上车避雨了。

我也了解到,群众的力量可以是很大的;会运用形势,环境,时机,要挑起群众的情绪,也不太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