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5, 2009

有没有教养要看证据 [转贴]

最近刚认识的一个新加坡朋友,对我转述他人所说的一句话:“新加坡人有教育,没教养。”这是迄今为止我听到的,对新加坡人最尖锐的批评。和“没教养”比起来,那些诸如“怕输”、“自私”之类的字眼,实在显得和气很多。

广东人有句俗话:将别人的批评看成是“塞钱入你袋”。话虽如此,刚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心里还是不好受。

“没教养”这三个字贬意太强。到底教养的含义是什么?字典上有两个解释:1。对下一代的培养和教育;2。文化和品德的教育和培养。

就字面上的意思去理解,我们应该是有教育的。我们注重培养和教育下一代,我们也有公民教育这一课,以培养下一代的品德,政府的文化活动上的推广也不遗余力。

那我们为什么会被别人批评没教养呢?是被误解,还是有“盲点”?

关于“新加坡人到底有没有教养”的问题,我一直没有确切的答案,直到有一天,我从杂志上看到了一篇文章,才有了比较清晰的想法。这篇文章的题目是:《教养的证据》。

文章谈到了教养的几个关键证据,我们可以从这些证据中,反省自己,并验视别人的批评。

第一个证据:“热爱大自然”。一个不懂得敬畏大自然的人,也就不知道自己的渺小。

我们也许可以问一问自己,我们有多久没有拥抱大自然?坦白说,很少。我们更多时候拥抱的是:车子、屋子、冷气办公室和购物中心。

第二个证据:“自如的运用公共的语言,表达自己的内心和他人交流”。

这一点,我们也显然做得不够。我们要不就是严肃地谈工作和如何赚钱,要不就是轻松地在酒吧和咖啡座风花雪月一番。不和他人内心交流,不是拙于表达,就是出于防卫心理,保护自己。

第三个证据:“对历史有恰如其分的了解”。我们只有非常清楚我们的过去,才会珍惜我们的现在,并能确定如何走向我们的将来。

新加坡的建国之路是多么的艰难不易,我们历史的根、源,多么的短、浅。如果我们了解这一点,就不会被现在的经济成就冲昏头脑,也不会在新加坡最困难的时候,成为一名逃兵。

第四个证据:“得失之外,有远大目标”。我们要明白“暂时”和“永久”,才不会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拒绝一份薪水低、离家远的工作。

第五个证据:“对自己的身体,有亲切地了解和珍惜之情”。你只有懂得珍惜自己,才会懂得珍惜别人。

当你驾车在公路上飞驰的时候,你该顾及他人的安危,放慢速度。

第六个证据:“对人类各种优秀品德怀有敬重之心”。

我们每个人并不可能具有所有的优秀品德,但至少我们要歌颂这种品德。当我们的登山队员把新加坡的国旗插上世界最高峰时,有人说他们是出风头,有这样想法的人,和教养是沾不上边的。

第七个证据:“知道害怕”。人只有知道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可以做,就会自我约束,这是一种意志力坚强的表现。

第八个证据:“仰视和尊重别人的成就”。还是有很多人,喜欢闭上眼睛,见别人取得的成就嘲讽一番。这种人,是弱者,而且是个没有教养的弱者。

到底我们有没有教养,各自可依据以上八个关键证据,自我评定。我的态度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当别人塞钱进我们口袋的时候,我们没有理由拒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