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8, 2009

不能只是一味念书

朋友的儿子高中考得好成绩,在当兵期间,就报读大学,以便争取一服完兵役,就能立刻上大学,不浪费时间。

由于成绩优越,他受到好多机构的青睐,要颁发奖学金给他。当然,不同机构要他念的科系都不一样,有的奖学金是直接由大学的院校颁发的,而且要他在一般学生完成一个学位的四年里,修读两个学位。

过多的选择,倒是给他父子俩造成困扰,犹豫不决,他儿子的兴趣也还没有定向,好像什么都有兴趣,又对念了哪个科系将来是做什么性质的工作,好像一点概念也没有,所以不知道如何取舍。

朋友比较偏向于要孩子念双学位,像一般的新加坡人一样,“怕输”的算给我听什么市场最大公倍数,效率最大公约数之类的似是而非的结论,无非就是想有一个能得到最高的奖学金,而又想得到一张最有市场价值的文凭。他分析得头头是道,却又没有一个决定,莫非要我替他决定,又或许想要从我口中说出一些能够复议他的决定的说辞。然而,我让他失望了,我说了些让他很震撼和思索良久的话。

“大学生活是一个人一生中最美好,多姿多彩,也是最关键的。一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等等,会在这个时候成型定型,而在大学里的生活、活动、导师和同学,都直接或间接的影响着种种观念…”

“让他好好的感受大学生活的一切,不要因为任何利害的取舍,而剥夺了他的成长。不要去让他修什么双学位,而每分钟都在念书,让他有时间和同学打打球,搞搞活动,打理学生组织,偶尔胡闹胡闹,建立深厚的情谊。要知道以后的世界是他们的,他要有好的人脉关系,就要从大学里开始建立,因为最纯洁的友谊,只有在没有功利的学习环境里找到…”

“说句比较现实的话,他往后在工作上或事业上需要帮忙的话,说不定大学里的死党哥儿们已经是什么高官,或某某财团的总裁等等,哪办起事儿就事半功倍了。”

“还有,你一定要把他赶出家门,让他到大学宿舍里去住,这样才能让他真正的过上大学生活。让他去打理自己的生活,让他去处理自己的生活难题,他要是在大学里过得好的话,到社会上去肯定没有问题。”

“在大学里,不能只是一味的念书,考取好成绩就行了,大学是学校和社会的一个过渡地带,是青少年和成年的一个转折点、适应期,主要还是学习分析和看待问题的基本逻辑思维和理念,这个要是学会了,干什么都行,都会一样出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