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22, 2008

古刹听古音

老婆建议在外面吃完晚饭后,到天福宫去听南音。我兴致不高,还是去了。

原来天福宫每年农历二月十九,六月十九,还有九月十九的夜晚,都会举办南音晚会。由福建会馆赞助举办,就在天后宫庙里的小天井处和廊道里,摆几排椅子,庙的前门廊道作舞台,就开始演奏了。

兴致不高,因为下了一整天的雨,才停了没多久,这屋檐还在滴滴答答的。但主要是这南音,对我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福建音乐,我是听着南音长大的。外祖父每次吃完晚饭,就会独个儿弹着琵琶,咿咿呀呀的唱,自从他辞世后,有二十年没听了。

虽然南音曾经得过最佳民族音乐的国际奖项,我总觉得它太悲了。南音的主角是它的歌词,音乐只是简单的,间歇性大的辅助式背景旋律。歌词里的一个字,就可以用不同音调音节,咿咿呀呀的拉上十几二十秒钟。

可能是外祖父唱的,尽是些思乡的,思亲的,还有过番客的艰苦生活之类的题材,所以听起来觉得很悲。这一夜才发现,原来南音也像广西云南的很多山歌一样,有着很多轻松有趣的情歌。这一夜才发现,原来还有那么一群热爱南音的人们,还讲得一口纯正流利的福建话。

以后有时间,我还来听南音,虽然他们唱得还是没有我外祖父唱得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