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3, 2008

为陈年旧事干一杯

度过第一个本命年时,我和死神擦身而过。患了急性盲肠炎,当时对它也没有什么认识,对那天午后就开始逐渐加剧的腹痛,还以为是一般的胃痛或食物中毒,但是把所知道普遍舒缓肚子痛、胃痛、食物中毒的土方法都试过了,也不见得能减轻痛楚。

就一直弯着身子,用手一直在腹部施压力,冷汗一阵一阵的冒,一有换课的空当时间,就到食堂喝热腾腾的饮料,或到盥洗室里擦汗涂风油。同学们都在关问,也只是跟他们说是肚子痛罢了。就这样的挨到傍晚放学,拖着没法挺直的身体,没走几步路,就要找地方坐下来,等剧痛过去了,才继续走。

不知道为什么,当时完全没有想到要给父亲或家人打电话求救。虽然当时电话还不是很普及,但觉得求救这种事是弱者才会做的,是不够坚强的表现。现在说起这事,马上又想起父亲常提起的,华佗给关公开刀取毒箭时,关公还若无其事的在喝酒下棋,意识到这类无惧的勇敢英雄形象,就是父亲对我们的期望。

那样的走走停停,本来只须一个小时搭巴士,和四十五分钟的步行路程,竟然用了三个多小时才抵家门。据我妈说,当时我是脸青唇白,全身汗湿透了,他们慌忙的找来皇包车,直奔医院去了。那时没有高速公路,花了近一个半小时才抵达中央医院。

医生做了些检查后,就给我打了一针,那痛楚马上减轻了许多,再过一阵子几乎完全没痛了。隐隐约约听到医生跟爸妈说,再迟一两个小时,就极度危险了。

几个小时后,马上手术割除盲肠,过后每个晚上都给我注射一针,我就能像飘仙似的无痛安睡。后来知道给我注射的是吗啡,我才恍然明白,难怪那么多人要吸毒。

我不是很能喝,但在离开广州前的那一夜,还是陪大哥在房里喝啤酒聊天。酒过三巡,不是怎么的,聊到身上的伤疤,还要比试看看那个伤是最致命的。他兴致很高,如数家珍的,一一展示给我看;他拉起裤管,“你看,这是那年下放,跌下山坡被断树干插破的;”他转身背着我,拉下裤头,露出右腰偏下的刀疤,“这是那年武斗被砍伤的。”

“我没有您那么壮烈,”我也不甘示弱,退下裤头秀了右下腹的手术疤,“不过它差点要了我的命。”

结果我赢了。噢 ... 为我们的伤疤喝一杯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