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 2008

家书抵万金

很惊喜,收到一个朋友从比利时寄来的信,这年头竟然还有人还在写信,望着信封上手写的名字地址,摸着那久违的精美邮票,闻着那胶水和信纸的味道,乐得我不舍得把信拆开。

这情这景,一下子把我带到那没有互联网,没有传呼机或手机,天价长途通话费的年代。那个时候在美国,即使是在深夜的低廉非繁忙时段,和家里通话十几二十分钟的费用,就相等于一周的饭钱。若非真有必要,一般都不会打长途电话回家,除非有违法的电话卡可以免费使用。

以前的小和尚念经,当时才算对“家书抵万金”有深深的体会。虽然从没中过头奖,但是收到家书时的喜悦,肯定比中百万奖金还要兴奋。不管那信有多少页,总会嫌它太短,总希望能永远看不完,读不尽,还可以一遍又一遍的看,一回又一回的读。可乐的,看一回就笑一回,该忧的,每遍读都锁愁眉。也不知多少回是读着家书入梦的,想想李白有可能和我一样,只是没有他那么好的文采,不然也可能写出像“床前明月光”这样的千古名句。

写家书也同样是一件让人兴奋的事,好象永远都有说不完的事想说,但是每次都是头脑比手指跑得快,而头脑总是只顾着自己跑,从来不慢下来,看一看手指跟上来了没有才继续跑,每次都是手指没能跟上,就偷工减料,结果写得是乱七八糟。也没有时间去读一遍或重写,急急忙忙的赶快寄出去,然后就是算时间,心急如焚的等待回音。

这种等待的煎熬,书写的充实感,信件的质感,手拿着信件的踏实感,是电邮和互联网的快捷方便永远无法取代的。这些感觉,恐怕以后永远再也不可能享受到了,比利时朋友的信以后也不会有了,因为他的电脑荡机而丢了我的电邮址,信里留了电邮址方便我和他联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