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5, 2008

为中国人骄傲

今天上理发店,店里只有我一个顾客,两个理发师。来自河南的在给我理发,来自江苏的在看报纸。

江:“哎呀,你看这个妈妈,真可怜,抱着他死去的孩子,哭得那么伤心,真叫人心酸。...你看那个人,被压得只露出一只手。...”

河:“看就看,你就别说了好不好?弄到大家心情都不好,影响了工作,给人投诉,老板要骂人的。”

江:“那他们是很可怜嘛。”我从镜子里望到她的眉头是锁得紧紧的。

她们接着还是你一句我一句的,在同一个话题里打转。听着听着,我就忍不住插话了。

俺:“既然是这样,你们何不想一想如何帮他们。”

江河:“能怎么帮?”

俺:“你们可以义剪一天,把那天的收入,捐助赈灾;或放个筹款箱,让顾客捐款给灾民... 等等。”

江河对望了一下,可以看到江的眉头稍为松了一点,然后说:“我们做不了主,不过我们可以和老板提一提。”

理完发,离开之际,俺对江河说:“不管到头来,能不能,或有没有为灾民做些什么,你们都应该为中国人感到骄傲。因为到目前为止,我没有看到有关,像美国风灾时,或缅甸风灾时,或印尼动乱时的那种,趁火打劫的恶劣行为的报道。中国人在灾难面前,活得比他们更有人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