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4, 2008

机窗外

飞行时,特别是长途飞行时,不能没有一口窗。我不要因为害怕麻烦邻座让路给我去方便,而放弃拥有座边的窗口。很多经常飞行的人,可能觉得窗外的东西千篇一律,没什么新鲜感,而喜欢走廊边的位子。但是,窗口位,我独爱。

在一个人造的封闭空间里,机身是一层分界线,它把机舱里的人造环境,在一万多米的海拔高度,从大自然里分隔出来,从光亮里隔出黑暗,或从黑暗中隔出光明,从严寒中隔出舒适,从死寂中隔出喧闹。而那口窗,是让我的思绪,能从那个隔离空间暂时脱缰的通道。

窗外是精彩的,多变的,虽然很多时候,不是朦胧胧的,就是黑压压的,往往是踏上旅途的心情写照。但是还是能让人舒畅,因为我知道这不管有多迷蒙的景象,一定会过去。而这个时候,正是可以调整心理,去接受、面对、承担迷蒙之后的变化。

如果是无云的艳阳天,那就好好的观赏一下地球的面貌,居高临下的,从一个近乎天神看人间的角度,重温和印证我的地理知识。

如果是多云的天气,那就好好的欣赏大自然的神曲。因为云,不像在地面看上去那么平面,它庞大又立体,形态多姿。也难怪,不论是什么地方的文化,都不约而同的认为,这里就是神仙们的家,是天堂。有时也会幻想,奶奶外婆和姐夫会在那里幸福的向我竖起大拇指,招招手。

当机上的人全睡了,唯我独醒时,我从不懊恼,窗口能领我到天际,和大熊猎户及巨蝎说说话,还能探望一下平时在地面上难得一见的银河和小熊。猎户说,你看我这擦过的腰带和宝剑靓不靓?我平时老在你头顶上转,你却天天低头赶路忘了抬头望一望。大熊说,我还天天带着小熊参北斗,就为了能给你指引方向。

总之,大自然里的每一景,都是美景,人生里的每一日,都会是好日。

最重要的是,窗口能让我在抵达家门前,把它亲切的呈现在我的眼前。

这次,摩天轮“新加坡之眼”亮了,睁得好大好大的看着,看着我又回来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