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9, 2008

成都大哥 -- 甩不掉的小妹(一)

那年,我参加成都川西旅行社的七日团,游红原九寨沟和黄龙。我坐在那辆四十人大巴的后座右边,有一个小妹当时就坐在后座的左边角,但我不是很想打交道,因为她不怎么友善。她独个儿背包旅游,一路上只顾望着窗外,不然就闭目养神,或翻阅她的自助旅游书、漫画、小说,不怎么和人说话,或视线上有任何交接。就只有当她前座的几个川辣妹子,那扰人的,又尖又快的笑闹话语,吵到她没法看书时,她就会用很凶煞的眼神,从眼角斜瞪着那些川妹子。好有傲气。

也没有闲暇去理她,因为我一路上都折腾着。那破旧的大巴上,我前座的椅背是坏的,那人只要往后一靠,椅背就会躺得很低,把我的腿都压疼了,一路上我用膝盖使劲的顶着椅背,但时间一久腿就麻痹了。一路上一直想方设法,后来真的把椅背顶住了,而且顶得很直很挺,也得到那人的谅解,不介意坐得直挺一点,我才算没那么折腾。

这下子坐得没那么痛苦后,却轮到心理不舒服了。我看那人坐得直挺直挺的,睡觉时蛮不舒服的,而他的头摇晃得很厉害,头还不时撞在车窗沿上。更糟糕的是,他头的位置,对准着窗沿上,那又尖有利,用来勾住滑窗的倒勾。如果撞个正着,肯定会头破血流。我不忍心,但有不能叫他睡觉时,头不要摇动,就一路上用手握住那倒勾。他的头还真有好几次,撞了正着,撞得我的手掌蛮痛的。开始有几次,他被撞醒了,见到我的手在窗沿上,还以为我过界了,微微回过头给我白了个眼。后来他应该是意识到了,自己把手握住那个倒勾睡觉。

也互不提起,也没有多余的客套道谢,只是心照。我们就这样成为好朋友,旅程的后半段,都玩在一起,几乎形影不离。

直到要回成都的前一个晚上,那人召集我们玩在一起的几个人,要和我一起吃一顿“最后的晚餐”。因为我决定不跟他们回成都,要离团自己去闯一闯一个未对外开放的新景点 -- 二道海。前去吃饭的途中,才发现我们团里那个傲气小妹,自己蹲在街边吃烤肉串,而且还说那就是她的晚餐。那怎么成,也不管她愿不愿意,就把她也拉了一起吃晚饭去了。

那顿晚饭,吃得很开心,也尝到那人的关心和担心。他一直在担心我去二道海的安全,关心我过后要怎么回成都去。饭后一定要我到公安处去登记,留个记录,以防万一。还硬要摸上那个要带我到二道海的马夫家里,去探一探他的底,他才放心。但是还是不忘嘱咐我要小心,最后还是希望我不要去二道海。

我自认是一个闯荡惯了的人,面对很多状况,都能够临危不乱,但是面对要辜负这样的关心,还是难以承受。第二天早上,我和大伙一起回成都去了。

二道海,我到今天还没去,而且今生都不想再去,因为我已经感受过了。

那人,我的成都大哥,是人民医院的骨科医生。

那小妹,是我想甩也甩不掉的台湾小妹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