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 2008

家,只有一个行李箱那么轻

在深圳开了几天的会议,昨晚告一段落,今天将到香港几天,然后终于可以回家了。当然那是在没有突发事件的前提下,才能达成的一个小小愿望。

不知道为什么,能够回家,变得那么难,而且感觉得是越来越难。

当初选择被调派去长驻深圳,是很无奈的决定,因为当时我要是不去深圳,就有很大可能是被公司遣散。理由很简单,我是华校生,英文表达能力不比英校生强;华校生,中国的中文工作环境更适合;没有人毛遂自荐要去离乡背井,管理曾就把两难的抉择,都丢给华校生去承担。

我也很清楚,当时如果没有选择到深圳去,而是重新投入求职市场的话,我们这类人,还是会面临同样的待遇,就是比起那些能言善道的英校生,要花更长更长的时间,才能找到另一份工作。

毕竟年轻,天真的认为可以到深圳工作时,一面在新加坡找新的工作。埃,谈何容易,有面试的机会时,不是申请不到个人年假回来面试,就是那公司不愿意迁就面试的日期时间,况且那机票也太昂贵了,如果没被录取,真的是血本无归。

几年后,毅然的辞掉深圳的工作,全心全意的回来新加坡找工作。结果还是没能找到能长期呆在新加坡的工作,而那些愿意聘请我的,就是看上我的“海外经验”,又是派到外地工作。就这样又陆陆续续的到香港,台湾,和中国的其他城市,工作了好多好多年。

一路走来,知道这已经是一条不归路。我们是在还不流行离乡背井的年代,就去闯荡的先锋队,“少小离家”现在想要“老大回”却是一种奢望。有时觉得当时的选择,是一生的惩罚。

飞了世界一圈,世界,只有一个月那么大。我的家,只有一个行李箱那么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