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9, 2008

失而复得 -- 甩不掉的小妹(三)

小妹回到台湾后,我们都一直保持联络。知道她后来陪父亲回湖南家乡,认识了家乡的男孩,后来就嫁给他。他到台湾住了几年,我也乘出差之便,和他们见面,跟他蛮熟络的,还在台湾参加他们的婚礼。有了小孩后,他们举家搬到上海生活了。

在SARS期间,因为知道新加坡疫情严重,他们打电话来慰问。之后,也不知道什么原因,我们就断了好几年的联系。相信原因很多,新加坡晋升八位数电话号码啦,我们换了手机号码了,他们也换过电话号码,也搬过家之类的,等等。我这小脑袋瓜能想到的途径都试过了,就是没有办法联系上小妹。

又不是什么动荡的大时代,就这样的断了联系,丢了一个朋友,心里实在很不干。但是苍天好象早有安排,在你最不以为意的时候,给你一个一辈子难得一遇的惊喜。

走南闯北了那么多年,不管到什么地方,是公干还是旅游,常常去还是第一次去,我从来不需要,也不会参加配套旅游团,尤其是台湾,我闭上眼睛都能走。偏偏在一年多前,一个好友组了一个小团,要带他母亲到台湾去玩,还差两个人才能成行,就问我能不能陪他们一起去,我也就欣然的答应了。

在台湾一个星期,也没有想到要试试看找找小妹,因为我觉得她不可能会在台湾。

旅程结束前的六个小时是自由活动时间,好友问我那里可以买到台湾的土产,出于自然反应,我也不做他想的回答“台北车站”。把他们领到台北车站,让他们在那里逛,然后兵分二路,我就跑到林森北路和八德五路,帮他们买其他的老店名产后,才回台北车站和他们会合。待我回到车站时,他们还没逛完,我也就尾随闲逛。

就在这时候,耳边传来很熟悉的声音和湖南口音,側身移前几步,看着那个正低头看土产的人,不只声音和口音像,连高度和身形也像他。我还是在犹豫着,不会吧,可能是人有相似吧,他怎么会在台北呢?他在台北干什么?怎么不见小妹?

我一贯的作风,不管啦,走到离他三步远的距离,对着他喊:“XXX”,他慢慢的抬起头来,愣愣的,一看到我后,没反应过来,几秒钟都说不话来。然后才慢慢的醒神过来,“哎,大哥,你怎么会在这里?”

“你也怎么会在这里?小妹呢?”

原来是小妹他爸仙游了,他们从上海回台湾办丧事。

世事就是有这么巧的事。我们都觉得,我们同时都做了很多,我们平时都不可能做的不寻常决定和事情,好象只为了能够这次的重逢。而且,就算是早那么一秒,过迟那么一秒,我们可能就碰不上面了。我一面在写,一面还在感叹:“真是不可思议。”

小妹就是这样跟我说的:“大哥哥,你想把我甩都甩不掉啦。”

此后,只要过境中国,我就会用我的国内手机,在候机当儿,和各个城市的朋友通通话,聊聊天。因为不知道苍天什么时候,又会和我开一个玩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