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14, 2008

固执的坚持,值不值?

一个在服兵役期间的朋友,是我回国期间一有时间一定会找他喝杯茶的人。

尽管他有一段很长的时间,误会我摆了他一道,刻意避开我。尽管那段时间,莫名其妙的受到他敌意的对待,冷嘲热讽,甚至有点恶言相向,都忍了。然而,在时间的考验下,后来也知道整件事跟我完全沾不上边,之间的紧张关系才舒缓了些。

这么多年来,他始终没法跨过那坎儿,疑神疑鬼的,对任何人他也不肯说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儿。身边本来就不多的朋友,没有人知道他到底受了咋样的沉痛打击。

昨天,和往常一样,他又是有一搭没一搭的和我喝茶聊天,我却一反常态跟他急了。

“老兄,每个人的一生就那么几十年,你已经快五十了,还能有多少年让你晃?”

“我在学习,在探讨,在寻找一个理由,就算是死也应该知道为什么要死。”

“我不晓得到底发生了事情,你也不曾说清楚,但是既然解决不了,就把它放下,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世界上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有一个合理的解释,又何苦一定要追究,弄得自己生活不是生活。你怎么那么固执!”

“这不是固执,是坚持原则,坚持理想,你不明白。”

“我是不明白。我只知道 live through trouble, not with them。(把坎儿活过去,不要和他们混在一起)你想坚持的都还没有搞清楚,自己大半辈子的正常生活都搭进去了,坚持个啥,坚持来干啥?值得吗?”

这简简单单的道理,对他,我怎么说得那么费劲。

但是我知道,下次回国,我还是会找他出来喝茶聊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