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7, 2008

我的香港大哥

这次路过香港,只停留十来个小时,所以就不安排酒店住宿,不客气地挂了通电话给我的香港大哥,“我到你家做厅长,过一夜,好吗?”

我知道他一定会答应。往常即使只停留几个小时,我也会争取时间和他们一家吃一顿饭。这次是因为晚机到,早车走,住在市区酒店的话,扣除往来的交通时间,就没啥时间聚一聚了。

夜里九点半到达他家,他已经买了我爱吃那档口的牛腩面,准备热一热给我吃。虽然在飞机上已经用过餐,但是对香港的牛腩面,我是绝对不会拒绝的。

边吃边聊,就一直聊到一点半才就寝,隔天又匆匆一起吃了早餐后,就搭车离开了。

他夫妇俩,也是背包旅行时认识的。一九九一年五月,他们俩背包旅行度蜜月,在杭州准备上黄山时,我们雇了同一个导游,就这样注定了从此扯在一起。

一起背包旅游,是能真正了解一个人的一种最佳方式。由于那次的同游黄山和千岛湖所遇到的事情,我们对彼此的性情都有一定的了解,也彼此都知道对方是“交得过”的朋友。

爬黄山时,我膝盖的旧伤复发,爬得慢,他们将就着我,慢慢悠哉闲哉的走。他们和导游发生了一点小误会,我们就充当和事佬,缓冲缓冲气氛。游千岛湖时,他病了,扶他到医院去看病,帮他跑进跑出的挂号、开病例、送尿液样本、取药、付款。隔天我们那儿都不去,就在旅店里嗑瓜子聊天,让他好好休息。第二天,他觉得好一点了,也可能觉得耽误我们的行程,坚持要去游湖,于是我们就游湖去了。回来后,他病情又加重了,就决定要回香港,不继续他们要到新疆的行程,但却坚持我们继续行程,不让我们送他们回香港。

他们夫妇俩很有意思,我们在火车站要前往景德镇那天,为了让我们能安心继续行程,在确定有机位后,马上要一个三轮车夫赶来给我们报信,并要我们在火车站等他们。他们一取到机票,立刻又赶到火车站与我们送别,那个时候的等待,就像电影的情节那么紧张,他们到达火车站时,我们就只有几分钟的时间互道珍重,火车就要开了。我们共处的十几天,都浓缩在这几分钟里,也就在这几分钟里,我们都知道我们之间的友谊,是一生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