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8, 2008

提问,发言,新加坡人

黄钢兄在今天的早报发表了一篇《言多不失,言多有益》的文章,让我想起多年前的一件小事。

那年,因为工作上的需要,虽未能得到公司的赞助,还是自掏腰包报读了某理工学院,为期一年半的生命科学夜间课程。生命科学不是我的本科,而且和我的本科相差了一万八千里,就是因为基础知识的不足,我知道作为一个超龄老学生,一定要付出比那些年龄只有我的一半或更小的同班同学更多的努力。

在上课时,发挥了在美国式的学习精神,有不明白的,在恰当的时候,打断讲师,立刻问,有时有一些概念上的问题,脑筋没能转过来,纠缠了好一阵子。这样的上课气氛持续了几个月后,有一次,在我发问了几回后,一个同学很不客气的对讲师说,“你可以把这些问题留到课堂后,你们私底下谈去吗?我们都是白天工作,晚上还来这里上课的,可以不要为了某几个人的个人问题,影响了进度,阻碍了我们早点回去休息吗?”

我听了之后,惊讶得很,愣了一下,谁能说新加坡人不敢发言?特别是牵涉到他们的个人利益是,他们的发言是又自私又尖锐。也不去和他据理力争,因为知道要对抗的可能是全班同学。

这件小事,就完全不像黄钢兄所说的那样,认为新加坡人不爱提问的问题,是因为怕丢脸,爱面子,怕羞,怕讲错。解决的办法也不会是那么简单的鼓励人们去演讲班,不怕丢脸,大胆发问等就能解决的。

这种新加坡人普遍上在大庭广众面前沉默寡言的现象,是整体的社会和学习生态环境造成的。那些的爱面子,怕丢脸等,都只是果,导因其实是整个社会环境和学习空间里,对那些犯错者,落后者,弱势者,没有一个接纳和包容的宽大胸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