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30, 2008

自我。服从。信仰

今年初发现了一部电视剧《士兵突击》,七八个月来,到中国各地公干闲暇时,有一集没一集,没顺序,不连贯的前后跳动着看,某些情节还看了好几回,最近才算把全剧看完了。它是极少数能够吸引我追看的片集,因为对剧里的某些情节,有很深切的共鸣。

撇开戏剧所需的冲突和煽情的高潮情节外,它对军队里的军训和生活的描写,感觉上蛮真实的。这样的军队生活,有一个基本理念,不管是在世界上那一个地方的军队,都是一样的:就是要士兵放弃自我。

参加过军训的朋友们一定知道,在训练的过程中,长官或班长总会找一些无厘头,又无法做到的东西给兵士们做,然后就是无理的处罚,还不能够违抗,一旦违抗,无理的处罚就变得有理了。

举个例,他可以要求四十几个士兵,都把手指同时点触在地面上的一片巴掌般大小的叶子。这当然是不可能的,叶子周围能够容得下二十几个手掌已经不可能了,何况是四十几个。即使没有犯任何错,长官或班长说你错,你就有错,而且是一人错就罚全体。长官的心情好的时候,就会跟你说,“有理的要求是训练,无理的要求是磨练。”

总之,就是这样慢慢的磨,慢慢的炼,磨掉你的锐气,磨掉你的尊严,磨掉你的理智,到后来完完全全的放弃了自我。一个没有了自我的人,就会完全不置疑的服从命令。

服役期满后的头几天,觉得天空“明亮”了许多,空气也清甜了些,但却不知道应该做什么。花了一段时间才找回生活的重心,当时不晓得怎么去描述那种感觉,现在才知道那是找回自我的一个过程。

现在,我也了解到,对宗教的信仰,也同样要完全放弃自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