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5, 2008

民办中文教育

极多美国的台湾朋友,都会把社区的台湾人和亚洲华裔组织起来,办起周末中文学习课程,不让自己的下一代,忘了本,腐了根。

这种坚持用自己认为正确的,非主流的教育理念,亲力亲为的民办教育风气,在很重视教育,华人聚居,尤其属于社区弱势族群的华人圈子里,是很普遍的。这种现象可以在印尼,马来西亚,泰国,缅甸,寮国,甚至台湾看得到。

相识的这些台湾朋友,为了那民办教育,从制定课程,选教科书,编写教材,除考题等等,都不余余力的付出。他们有些是有正职的,只能利用夜晚的时间去做这些工作。虽然他们都不是从事教育工作的,也不曾接受过任何什么教育哲学,教育心理学方面的正统培训,但是那份把学生当作是自己的儿女去教育的心思和投入,就很让人钦佩了。

有次闲聊时,失言提问在美国社会里,他们的学生学习中文的实用性。他们说出了他们的心得,让我深思了良久。

“实用性的知识,他们可以在学校里学,我们只教他们中文和中华文化的美德与道德。”

“美国小孩学A for apple, B for boy 的时候,我们的小孩学的是‘天、地、山、石’,但是当他们学造句 this is an apple… I write with a pen 的时候,我们小孩已经开始道德教育了,学的是‘早上见到爸爸妈妈,说爸爸早,说妈妈好’,背的是‘慈母手中线…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都是老祖宗留下来的精神文化遗产。”

“实用的东西,在一个有道德人的手里,就是有用的,在一个不懂道德人的手里,就大害了。”

“当我看着我的学生,我看到的是他可能会是我年老时在医院为我诊治的医生,也可能是教我的孙子念书的老师,或可能是我们期待了整个世纪的英明总统。尽管他们现在他们调皮捣蛋,成绩不好,我们如果现在没有尽本分,放弃了他们,我看到的未来都不可能实现”。

我久久都接不上一句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