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5, 2008

走过童年

虽然很怀念甘榜的生活,现在回想起来才意识到,童年是挨过来的。难怪老人家总爱给小孩取些很不好听的小名,我爸是“臭贱”、我是“肮脏”,邻家的小孩有叫猪狗牛屎,还有蚊子苍蝇蟑螂的。因为老人家都相信,这样才不会让虎姑婆注意到,小孩就能安全的长大。

甘榜虽然是小孩子的乐园,却是个处处都有危险的天地。那个年代生育得多,大人们又无暇时时刻刻盯着,就任由小孩满山遍野的跑。但又担心小孩的安全,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就搬出老祖宗流传下来的招术,请一些看不见又摸不到的“东西”来帮忙照顾。这使到我们的童年更加精彩无比。

晚上小孩不肯睡的话,夜里会有虎姑婆会来把不睡的小孩刁走。小孩也不敢在厨房里玩火,因为有灶君在那里看着。不能爬树,因为有树精,不能下水池里玩,因为有水鬼。这些禁忌,对某些小孩是起着阻赫的作用,对我们这些生性玩劣的,反倒成了一种挑战的跨栏。

尽管如此,很多意外还是发生了,有些还夺走了小孩的生命。我爬树时,把左臂跌断了。我的脚趾头,被躲在鞋子里的蝎子蛰过几次,肿得像猪脚,还奇痛无比。在玩闹时,撞翻了炉子上刚烧开的滚水,烫伤整个背,还留了大片的疤。我的邻家玩伴就没有那么幸运了,有一次我们把小老鼠追进一个土洞里,他伸手进去洞里捉,被咬了一下,一个小时后,他死了,后来听说是被毒蛇咬的。

童年经历这些大大小小的事,朔成了我们凡事都会冷静,看清楚情况才决定要怎么应对。冲凉时觉得脚板痒痒的,先别惯性的提脚蹬足,如果看到的是一只蜈蚣在脚背上爬过,更是不动的好,不然更糟。有一次走在小路上,和一条正在横过小路,一米多长,黄黑相间的毒蛇,碰个正着。它竖起头,望向我,还不停的吐信,我停步,僵着身,一动也不敢动,在相隔不到两米的距离,坚持了几分钟,它才爬开去。我才开始又喘气呼吸,可已经汗湿一身。

正因为这样,我们的童年,是挨过来的。要长大,是何等不容易,要活着,更不容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