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2, 2008

唉,... 代沟

有一天,我回家时,在楼下遇到住在同一栋楼的亲堂弟,正截住一辆德士,就和他打个招呼,顺口问道:“要去那里啊?”

“到乌节去。”

“现在这时候,乌节车多,你搭MRT可能更快。”

我是心疼他的钱。虽是同辈的堂弟,可是比我小二十几岁,自小看着他长大,关系有如叔姪。刚服满两年的国民服役,正在待业,还不省着点花。

“我是要搭MRT去呀。”

“那这德士...?”

“我赶时间,坐德士去MRT station。”

我的天啊,这地铁站只是五六百米之遥,步行最多只需十分钟,这德士还得兜一个大圈,相信也快不了多少。见他已经上了德士,就不再多说什么,就目送他走了,但心中气愤。

后来找到机会与他谈起,想纠正他的价值观和时间观念,就告诉他小时候我为了能赶在七点半前到学校上课的经历。

“我早上五点半就要起身,五点三刻就要出门,才能在六点半前走到巴士总站,赶上六点半的那趟首班车。”

“你骗人,那里可能要走四十五分钟才有巴士搭,这么差的service,为什么没有人complain?”

“那时候的交通不是很方便,都是这样的。”

“那时候也没有校车或德士吗?”

“有皇包车,但我们住的地方没有,即使有也太贵了。”

“那你为什么不在学校附近租间房子住呢?”

“没有那种条件,能有书读已经很不错了。”

“那么辛苦,为什么你还要读?”

这个问题倒是把我问傻了,一时之间脑袋空白一片。

两种不同的思维,这对话跟本就不可能有交叉点,他当我是在跟他说天方夜谭的故事。

唉,... 代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