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7, 2008

小外甥小住

三岁的小外甥一家要出国旅行,因为年纪太小,不方便把他带上,就托我俩代为照顾几天。小外甥聪明可爱,我们当然很乐意接受。

虽然小外甥对我们豪不陌生,但要他在我们家生活几天,和我们朝夕相对,从来没试过。这也是第一次他爸妈离开他身边几天,不知他能不能接受这样的安排,所以在他们启程前几天,一直和小外甥提起和解释这样的安排,让他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从他可爱的回答中,可以知道他似懂非懂的。

到我们家生活的第一天,对他来说是到了一片新天地,到处跑,到处探索,有趣可爱和古灵精怪的问题是多得让我们招架不住。我们家一时之间多了许多生气,也发现我们家大了许多,因为他带着我发现了好多我们很少去触及的角落。我们家的洗衣机低下,竟然是壁虎甲虫的埋葬场;我那条无故失踪已久的梳尾打架鱼,原来是跳楼自杀的,它的干尸在阳台的花盆后面被小外甥发现。他还竟然可以躲在洗碗水槽下的橱里,让我们紧张的找了好几分钟。他是天生的侦探和探险家。

可是一到了晚上,他就直嚷“我要妈妈”,不管怎么逗他,他就是提不起劲,独自缩在沙发的一个角落,直到睡着。

接下来几天,我们就尽量带他到外头玩,希望他玩到累了,回家就可以睡觉。有时就让他看电影DVD,分散他的思母情绪。电影里有时有些让他害怕的影像,好象恐龙金刚之类的,他会把头转向一边然后用手遮住眼睛,但还是坐在那里不动。

几天下来后,他感到害怕时,或想睡觉时,就会爬到我身上,或用手遮住眼睛,或闭上眼睛,我就会稍为弯着身,搂一搂他,在他的小屁股上拍一拍,他就睡去了。

原来,能让小孩子在你怀里找到安全和温暖,是那么有成就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