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1, 2008

全世界不同地方国籍人种的旅人,最喜欢的共同目的地:家。

经常出门在外,以各地酒店为宿,我对自己的家,只有一个很简单的要求:就是它不能让我踏进家门时,有踏进酒店的感觉。

这个看似简单的要求,其实处处埋藏着矛盾,时时酝酿着冲突。老婆在策划装潢和布置时,要排除万难,要安抚人心,要退身妥协,才能顺利完成。虽然最终的成品不完全和我们原先策划的一样,但是可以肯定和值得欣慰的是,它没有一点酒店的影子。这些就以后再慢慢细说从头。

至于为什么对仿酒店式的装潢布置那么反感,也说不出一个所以然。不管那一个地方的酒店,就是一个空间里,有一张床,一面镜子,一幅画,一张小桌子,一台电视机,和一口窗。除了睡觉外,对所住过的酒店,甚少有闲暇在房间里逗留,电视机很少开,别说去注意房里挂的是什么画了,连墙纸和地毯是什么颜色花款都不知道。尽管装潢可算得上是富丽堂皇,却冰冷非常。

尤其是当你时空迷失的当儿,它一点帮助也没有。

记不清有多少次,有时是在长途飞行后,有时是在短短的几天内连飞好几个城市,疲惫的我会在半夜里无梦的惊醒。然后陷入一种时空迷失的状态,因为跟本不知道当天是那年那月那日,我当时是在什么城市的什么酒店里,我是来干什么的...。望着床周围的东西,希望能有一些线索让我想起一点什么,当然是途然的。处在这种状态下,人很着急,很慌,心跳得很快,冷汗直冒,又不知能做些什么,只能很努力很努力的去尝试,看看能想起些什么的。

当然,最终是安然了,不然怎么还能在这里写这些故事。往往是努力了刻把钟左右,突然全部的记忆全归队了,才松了一口气,再倒头睡觉。

你知道吗,当所有记忆都回来时的那种放心,那种释怀的感觉,也算得上是一种享受。但如果这种享受是迷失和慌乱后的必然结果,我不要。

还好,在家时,这种状态从来没有发生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