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18, 2008

粒粒皆辛苦

锄禾日当午 汗滴禾下土 谁知盘中餐 粒粒皆辛苦

这是一首几乎每一个有中华文化根基的人,都学过,都会背颂的诗句。这首诗很浅白,不难懂,但是要把它实践在生活中,很不容易,特别是现今这个什么都用金钱作为唯一的衡量标准的社会。我的悟,要谢谢一位城市里落魄农民。

十七年前,在深圳的一间小吃店里,和同事餐后闲聊之际,有一个年纪和我相当,衣装不怎么干净的人,向我乞讨几块钱吃饭。小店老板见了立刻上前把他赶走。长期在中国的见识已经养成我不施舍给乞丐的原则,就跟他说“没得给”,但是见他低着头的眼神中,有一种专业乞丐所没有的失了尊严的羞愧,就阻止了老板。对他说“钱我不会给你,但是饭我可以请你吃。”转头就跟老板说,“他要吃什么你给他上,账算在我桌上。”他连声谢谢,老板就招呼他在我们隔壁桌坐下。

了解了一下他的状况,知道他是从粤北来的,因为稻米耕地被征用做其他用途,失了生计,就带了仅有的一百二十元到深圳来找工作。结果又被无良的工厂人事部人员,逼买一份六十元的工作申请表格,钱花光了,工作又没有找到,才沦落到这样的窘境,想回家乡了。

老板把菜端上,发现他只要了三碗白米饭,就叫老板在给他上一份木耳肉丝和一份炒青菜。见他吃饭的样子,可以感觉到他已经饿了有一段时间了。我一贯的想法是,肉比较贵,不能浪费,见他饭快把完了,肉丝还剩蛮多的,就说“把肉吃完吧,别浪费。”他把饭嚥下喉后答道,“我快吃饱了,米饭不能浪费”,接着又说,“鸡猪没人养,它们能自己找吃的,稻米没人种,就长不成了。”

这句话给我的震荡,久久不能平伏,让我对很多东西的价值判断,完全改观。此后,我再也不敢和同事们,把工厂里农民工友所犯的一些趣事,当成笑话来嘲讽。他们有大生活智慧。

饱餐一顿后,他起身要离开的当儿,突然跪在我面前。他此举吓了我一跳,赶紧握住他的右手,把他拉起来。他低着头的望着我,一句话也没说,就是用他那厚实粗糙长满了茧的手,紧握住我的手,在跟我说感谢。

“你身上没钱,怎么回家?”
“我沿着铁路走,就到家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