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3, 2008

我的牛棚

刚刚好十年了。十年前的这个时候,也刚好是在春节前,我们拿到了钥匙,我们轮候了三年多的新组屋,到手了。接下来当然是要处理装修的事了,但由于春节将近,只有把事情挪到春节后。

老婆是个比较有计划,有条理的人,看过了屋子的格局后,就开始构思屋子的内部装修设计。是要中式的、日式的、英国古典式、美国乡村式、等等,问得我这个不懂得这种生活情趣的人,不知如何回答是好。告诉她全都由她做主,也不行,说是如果我不参与构思,我会对屋子没有归属感。真受不了,你们说说我要归属于这屋子来干啥。

由于经常在外,以酒店为宿,加上一些自身的经历,对酒店的装潢不存好感。我就对老婆一点也不敷衍的说,对自己屋子的要求很简单,就是它不能让我踏进屋子时,有踏进酒店的感觉,就行了。至于那些这个那个什么什么式的,除了中式外,我也不知道其他式的精髓在那里,对它们就只有一种感觉,就是它们好象都不属于这个地方。真的要我挑一个属于这地方的,只有一个伴我度过童年和少年的式,甘榜式。

让我受宠若惊的是,老婆竟然同意了用我提议的甘榜式。可能因为她在“坡底”长大,对“山顶”生活有些许的憧憬和幻想。

这格式定下来了,就朝着简单、朴实、粗糙、耐用的方向去想。后来才发现,在这个要求精美为大趋势的社会里,要求简单朴实是何等的难事,就好像是大逆不道,要和整个世界对抗。

以前甘榜的屋子,一般上厅是硬泥土地板,经济上比较过得去的就用“石灰”地板,就是在泥土地上铺一层表面光滑的混凝土。房间则是楼板地,就是架高三四尺,用寸半或两寸厚的长木板并排搭成的。因此,很自然的,石灰地板就成了我们的首选。

这个决定,首先告诉了老爸,他激烈的第一反应让我们措手不及。还没有定神去接稳他的第一招,其他招式陆续刹到,“现在那里还有人做这种水泥地板”,“说了出去也不怕人家笑掉大牙”,“削衰(丢人)”,“你如果没钱做屋子,我把老本拿给你做”(原句全是福建话)等等之类和话。我们无从招架,一看就知道完全没有商量的余地,所以我们放弃了水泥地板。

我们的次选是楼板地,由于找不到可做楼板材质的木板,也放弃了。最后没有办法,还是用了地板瓷砖,但是为了符合粗糙朴实的格式,我们选了户外用的瓷砖,来装修整间屋子。这样的选择,也换来装修商的质疑,再三的问,“这种砖人家通常放在阳台或户外走廊,你真的要用这种放整间屋子?”下单时还有点犹豫的问 “are you sure?”“你们真奇怪...”

我们也曾想过把所有墙壁弄成木板墙,或类似竹篱笆的墙,最终因为违反建屋局的组屋防火安全条例而作罢。由此可见,我们的选择是多么反传统,反大势,甚至有一点反理性。

至此,甘榜格式的屋子已经不可能成形了,反而形成了很随意随性和顺其自然的概念。两墙之间的小空间,架起两根细木条,在外面挂一片布帘,就是衣橱;墙上陷进去的地方,架上书架,就成了书橱;家具全都是不很搭配的散件,可以随时看心情或按日照的需要移动或摆阵,随时可以百变,或来个乾坤大挪移;;用过的空罐空瓶,成了牙刷罐、油盐酱罐;全屋的墙壁漆上了十种不同的颜色,加上窗帘家具和床单的颜色,简直是七彩缤纷,小朋友们到我们屋子里都说是Lego House。

这些年来,这屋子里的东西已经互相发生了关系,产生了联系,已经自成了一种风格了。这屋子已经不是屋子了,它成了一个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