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20, 2009

不需要任何理由

年少时和死党们闲聊,总会聊到爱不爱国的问题。

那个时候,总会想给任何事情找个合理的解释,连最不理性的情感也不放过。

喜欢和爱一样东西,一个人,一个国家,都要有某种原因让你喜欢和爱,好象如果找不到理由,就丧失了权力去喜欢和爱。

在服兵役期间,自然会聊到如果有一天新加坡受到侵略,我们身为一个国家军人,会有什么立场和理由为国家拼命甚至牺牲。当大家都搬出一大堆堂皇又唬人的理由时,有一个人却说了当时我们都觉得不像是理由的理由:“就算知道是死路一条,也要抗战到底,因为我住在这里。”

多年后,在很多国家住过一段时间后,才体会那句话的真正意义。对这个国家的方方面面都有意见,都有批评,其实就是关心,因为我就住在这里。

这次在寒冷的莫斯科天空看到红白新月五星旗迎风飞扬,我心里就感到无比骄傲,就给它立正敬礼。我也不需要给异国同伴解释,因为我不需要任何理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