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8, 2009

前老板,良师,益友

他是美籍香港人,但由于年纪很小就到美国生活,除了那一口广东口音很重的美国话外,没有一点香港人的影子,尤其是他的做事方法和处世态度。

他直率而且敢于挑战传统和制度;当他面试我第三次,并决定录取我的时候,他对我说其实来应聘的学历比我高的人很多,但是他不管这些,他注重的是经验,并觉得以我的经验,要比其他高学历的人更能够胜任那份工作。我一点也不惊讶,因为在一个官办官僚的研究院里,情况就如他所说的那样,只看重一纸文凭而不在乎经验和能力。我惊讶的是他的坦率和坚持,因为他如果要反传统执意录取我的话,是需要很大的毅力去克服层层的阻力,才能做得到的。结果他还是做到了。

一上岗他就会不厌其烦的提醒我们,国家的研究院是国家重大的知识产权投资,所以花的是纳税人的钱,因此我们所作的一切工作和决定,一定要以纳税人的利益作为优先考虑。再将与他共事六年里所做的事和所维护的利益,与许多其它新加坡籍的管理层放在天平上,发现没有人比他更为国家着想,没有人比他更像新加坡人。滑稽的是,他根本就不是新加坡籍的,可以不用这般认真,可就是他那正直的做事和做人的原则,他可以横眉冷对千夫指的说:“我即使不要这份工作,还是觉得这样的决定,对各方的受益最大。”

他还有一套很开明的管理哲学,而且不像一般官职人员那样,他敢于下放权力,也很敢于承担责任。我们初期难免有很多决定,都会先征求他的意见,经他同意后,才会去执行,可是他总会要我们大胆的去做,不要畏首畏尾的。他说:“我聘请了你们,就得相信你们的能力,对你们的决策有信心,你们也要对你们的能力和决策有信心。要是大大小小的决定还是要我来做的话,我还不如聘请一些文书或执行人员就行了。你们大胆的去做,即使错了,有我在。老板是干嘛的?老板就是来给你们挡灾的。”而且,事实证明他不是在开空头支票,他确实能做到。

在职场这么多年,他是少数让我真正口服心服的管理人员,也是人生路上的良师益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