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20, 2008

可爱美国人

美国人是一种让人又爱又恨的民族,其中一个原因是他们很虚伪,但虚伪到来又不像英国人那样内敛和小气,甚至令人觉得有一点小孩子气。

在市郊的街道上走着,常常会有行人和你擦肩而过,郊区的人不比城市里的人深沉复杂,如果眼神有交接的话,一般上都会互相微笑点头。有时边走边在想事儿,没去留意到周边的事,会听到“how chiu doing?”或“beautiful day,ain't it”之类的问候,等你意识到要给人家一个礼貌的回应,在寻找让你回话的对象时,才发现那人已经走过你身后有十来步远了。其实他们也不是有心在和你问个好,相信只是一种自然条件反射。

很多年前,有一个美国同事离婚了,要我给他们当分家协议的见证人。对于他们的离婚,我感到很惊讶,因为事前完全没有任何迹象,他们的婚姻触礁了。他人前人后都对老婆赞不绝口,还常跟人说他有多爱多爱他老婆,怎么也没有想到突然有这么一天,要我给他们当分家见证人。

他们分家的程序也很好玩,就好象小孩子玩家家酒时吵了架似的。还是住在同一间房子里,但是要我去见证的是分家过程的文书化。文书上都写得清清楚楚,这厢房是男的,那厢房是女的,这边厅是他的,那边厅是她的,几个碟子是我的,几个杯子的你的,那个时段的厕所是男用的,那个时段的女用的,... 等等,等等。最受不了的是签完分家协议书之后,俩人还在那边互拥互亲面颊,还说什么 still friend,I love you 之类的话。这样的美国式离婚,真的是弄的我啼笑皆非。

这种态度带到工作上,更是让我们这些讲诚信,“牙齿当金使”的人,吃了不少亏才学了个乖。学会了,只要具有法律效应的文件,还没有签妥的话,任何的对话,任何的口头承诺,都不能当真。

还有就是,我认为美国人最虚伪的表现,是体现在种族的问题上,这个就以后有机会再慢慢细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