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7, 2008

天天都在看空展

我的童年和少年,在甘榜渡过,一直到中学快毕业时,才被逼迁到政府组屋里。当时老一辈的福建人,都把离市区较远的村落叫作“山顶”,把市区叫作“坡底”(因为桥南路一带叫作大坡,桥北路一带叫作小坡)。

和一般人一样,当时很兴奋能搬到比较“发达”的组屋里,不用再受鼠蛇蝎等这些恼人的家伙干扰。在我们搬走前的那阵子,这些家伙也好象有感应似的,纷纷来访道别,几乎没晚都听到有人在招呼这些访客,“哗,有蛇啊!”,“救命啊,蜈蚣呀!”。让我们对组屋的“美好”生活,更加期待、向往。

上天有时蛮残忍的,一天的搬运劳作完成后,都还没有开始享受我们期盼已久的梦想,它破灭了。才发现,原来面对鼠蛇蝎蜈蚣,要比面对城市里的噪音,更有身为一个人的尊严。因为人可以用智慧和鼠蛇蝎对抗,但是面对噪音却束手无策。尤其是那种每五分钟一次,在屋子正上空划过,震耳欲聋的空低空飞行大客机所发出的噪音。

是的,我们的新居,就在当时的巴耶里峇国际机场不远处,飞机起飞后或降落前的航线正下方。能看到那些庞然大物的腹部在头顶上划过,还有能看到不远处飞机起飞和降落的雄姿,确实是蛮壮观的,就因为这景观,我们家还成了亲朋好友们观看飞机的旅游热点。还只要有什么新型飞机(如727,747,和协号超音速飞机)首航,我们家的阳台必定座无虚席。但怎样都弥补不了那种噪音的煎熬,被排山倒海的声浪把你淹没得完全听不到自己喊叫声的恐惧。有时飞机还低飞到好象你申手可及的高度,让人担心只要再飞低一点,后果将不堪设想。

那几年里,我的学业成绩不是很理想,理所当然的,飞机的噪音成了我的代罪羔羊。

打从搬进新家的第一天开始,就开始怀念我们习惯已久的宁静,甘榜的宁静。后来,国际机场搬到樟宜,我们欣喜欢呼,可是也只享受了很短暂的宁静,因为巴耶里峇机场成了空军基地,还是要面对噪音,只是和客机比起来,档次较低,班次也疏得很。

朋友约我去看空展,我对他说:“不了,那些年,俺天天都在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