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30, 2009

昆山工厂施工体验

整整八天,困在昆山的一个偏远工厂里,从抵步的那一天开始,直至今天离开,一步都不曾踏出厂区。

由于是第一宗整套系统的安装工程,为了有更好的切身经验,就亲自和六个设计和工程人员到场施工。

工厂位于昆山外郊一片腹地很广的工业区,主厂房的长就已经四百多米,而最宽的地方也有两百米。厂区的外围绕一圈恐怕也有一公里半。隔壁的厂房,相隔也有一两公里的,中间则是一大片的农耕地。所以完全不像深圳,香港或新加坡的工厂区那样,厂房一间挨着一间,工业大楼是一栋挨着一栋,吵杂且乌烟瘴气的。

安排住在厂里的宿舍,宿舍就在主厂的旁边,两栋舍楼之间有一个篮球场,一个羽球场,还有两张乒乓球桌,让员工工余时间可以活动筋骨。然而甚少见到有人加以利用,而我们在那八天里也不曾用过。食堂就在球场和舍楼的地下层,所以我们那八天里的活动,虽然只在这三个点来来回回活动,但由于厂区实在太大了,每天都得步行几公里的路。

施工队伍里,有一个总工,四个北京工程师,两个台湾工程师,还有我,都不是施工专业的。工程师的背景也各异,有产品设计的,有硬件系统的,有软件系统的,有应用工程的,还有客户服务的。这样凑在一起的“八路军”好像是乌合之众,但在面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突发性问题,都能各自施展其所长和工程师解决问题的能力,亲力亲为的逐个将问题摆平。这点是我打从心里佩服他们的地方。

尤其难得的是,施工队员对施工后的环境整洁要求很高,总会自动自发地把施工后的垃圾顺手处理掉。这点连监督我们施工的厂长助理都禁不住惊叹说:“你们是我见过素质最高的施工队伍。”

这样的恭维无疑是一种赞赏,但是不知为什么,我听了是阵阵的无奈心酸。基于人手的短缺和人员的经验缺乏,我们才需要动员这些“高素质”的工程师来施工,这是逼于无奈,非我们的原意。心想那一天我们也能有一支专业的施工队伍,那么对这样的赞许,我就会很欣慰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