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0, 2011

波兰总理和美国总统的故事

这是一个1892年发生在斯坦福大学的真实故事,直到今天仍然具有现实意义。

美国斯坦福大学一个18岁的穷学生付不起学费,他和一个朋友决定组织一场音乐会举办一场校内音乐会,用音乐会的门票收入支付学费。

伊格纳西·帕德雷夫斯基(Ignacy Jan Paderewski)是波兰著名的钢琴家。1891年,帕德雷夫斯基去美国进行巡演,计划举办117场音乐会。

斯坦福大学的两个学生知道此事后联系到帕德雷夫斯基的经理人,向波兰的钢琴家发出了邀请,经过商议后敲定,钢琴家的出场费是2000美元。

音乐会终于在斯坦福大学如期举办。可因为听众大多是学生,票卖得并不好,这两名举办音乐会的学生只得到了1600美元的门票收入。两个小伙子不好意思地拿着得到的钱找到帕德雷夫斯基,告诉了他音乐会举办的经过,并写了一张欠条,承诺他们会尽快想办法把其余的400美元补齐。

“不行,”帕德雷夫斯基拿过欠条,把它撕成了两半,又把1600美元还给二个孩子:“这样不行。你们也付出了努力,请扣除举办音乐会所发生的费用,并用剩余的钱交学费,余下的钱你们再给我。”二个孩子听了十分惊讶,十分感激地谢了钢琴家。

这是一个小小的关爱和同情,但这却让帕德雷夫斯基变得非常伟大。他为什么要帮助这二个素不相识的学生?我们一生中也会遇到类似的情况,我们的大多数人都会想:“如果我帮助他们,对我有什么好处?”而真正伟大的人只会想:“如果我不帮助他们,他们会怎么样?”他们做这些事情,并不是期望任何回报,他们做这些事只是因为他们认为这是正确的事情。

多年后,帕德雷夫斯基当选为波兰总理。他是一个伟大的领袖,可惜当时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他面对的是一个饱受战争磨难的国度,一百五十万人的温饱成为严重问题,国家没有钱进口粮食。帕德雷夫斯基也不知道该如何帮助自己的人民,他向美国食品管理局求助。

当时美国食品管理局的负责人是胡佛(Herbert Clark Hoover),他后来成为了美国总统。胡佛同意帮助波兰,并很快将数千吨的食品从美国运来,帮助深陷危机的波兰人民。

后来有一次,帕德雷夫斯基在巴黎访问时,恰好遇到了也在那里访问的美国总统胡佛,他向胡佛总统感谢美国人民的援助。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总理先生。我知道你们那里很缺粮食。”胡佛总统说,“你也许不记得了,几年以前您曾经给美国二个没钱上大学的年轻学生慷慨的帮助——我就是那所大学筹办音乐会的两名学生之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