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16, 2010

寻找小美人鱼

童话故事里的小美人鱼,在哥本哈根有一尊她的铜像,是一直想去看看的。这次难得到哥本哈根出差,却无缘会她一面,因为之前听说她已经被搬移到上海世博的丹麦馆里。

无奈,打从她诞生来的第一次远游,就给我遇上了。然而既然来到了她的出生地,还是前往看一看她的生活环境。

在怡人的码头公园里,按照指示牌转了转,始终没找着,就问了问迎面而来的路人,“do you know where is the Little Mermaid?”

见他调皮的笑了笑,说,“in Shanghai。”

我愣了一下,知道我的问法有误,更正了再问说,“I meant, do you know where the Little Mermaid used to be or suppose to be?”

那人才大笑了一声,然后往他身后的方向指了一指。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见到在不远的岸边浅水处,立了个大型的平板电视。“That big TV?”我问道。

他也不想多加解释,还是那副调皮的笑容,“you’ll find out.”

走近了才看清楚那是在小美人鱼的原址上立了个平板电视,并通过互联网现场直播她在上海丹麦馆的影像。

虽然没能一睹小美人鱼的风采,能看到这一个由北京行为艺术家艾未未的构思和杰作,也算是不枉此行。虽然那互联网在我观赏它的那十几分钟里,断线了好几次。

不过小美人鱼的原址环境却不怎么优美,水质混浊,背景都是发电厂的烟囱,风力发电柱子,还有工厂。不知道小美人鱼会不会喜欢上上海而不回丹麦去。

小美人鱼,下次再见了,在上海,或是哥本哈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