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9, 2009

一定,一定

“喂,X先生吗?我是广州姓W的,你去西部旅行时认识的,还记得我吗?”

西部?指的是四川九寨沟吗?那地方去了三次,只有第一次去的时候认识了一对广州的父子。那就应该是他们了。哟,都已经是十八年前的事儿了。

好多年前到广州去的时候也尝试联络他们,但是电话号码从六码晋升到八码,住的地方也拆迁了,失去了联系。所以接到这通电话时,有点惊讶。

一对很有趣的父子,都是摄影发烧友。当时四十五六的老爸,带了才二十出头的儿子,跑遍中国大江南北,手上各一台尼康机械式的摄像机,随时都在戒备状态,随时都可以对焦捕抓影像。也时常与我们交换拍摄的心得,所以在一起玩得很投缘很开心。

结束九寨沟的行程后,我们在成都分手,他们回广州,我们和台湾小妹就住在成都大哥的宿舍里继续在成都逍遥快活了一个月。回家途中路经广州,在火车站买了往香港的车票后,给这位广州大哥打个电话报平安,因为当时如果不是他的假期有限,他可能就会与我们一起去二道海探险。

当时他非得要请我们到他家里去吃顿饭,我们婉拒了他的好意,因为火车还有两小时就开了。但是他还是坚持说即使不吃饭,也要到他家里坐坐,盛情难却,就前去了。

计程车到了那区,已经见到他儿子在路口等着。把我领到家里去,喝茶聊天,还有看他们大江南北,东讨西伐的照片。广州大哥一直在厨房里忙乎着,偶尔就会探个头出来说几句话。我也一直在注意时间,怕错过了火车。

我要告辞时,他们总是一再挽留几分钟,直到我非走不可的时候,广州大哥从厨房里捧了一大盒他亲手弄得姜葱炒花蟹,还热腾腾的,说:“带上它,在火车上吃。”

那情,那香,就算错过了班车,也值。

“记得,我当然记得你。”说得有点迟缓,我正很努力的在拼凑十八年后的广州大哥是个啥样儿。但是一踏进酒店的大厅,我一眼就认出人群中的广州大哥,虽然岁月在他的脸上留下了些许沧桑。

叙了一夜的旧,道别时他说:“下次到广州,就算没有时间见个面,也给我打个电话。”

“好的,一定,一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