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31, 2009

依靠。依赖

我们社会里的普遍政治冷感现象,相对于有些地方的政党或政体共存现象,带出了一个有趣的课题:依赖。

和依靠不同的是,依赖是对于能力上做得来的事情,基于某种原因或考量而选择不去做,而要被挑选出来的对象去做。所以依赖不存在负面的价值判断,如果其依赖的原因或考量是正面的话,它是一种共生现象,是互惠互利的,是互尊(honored)互敬(respect)的。依赖的人可以从依赖的关系中顺利完成要达成的任务,或减轻过程中的其他负担,而被依赖的人也可以从中找到存在的价值。

但是很可惜的,一旦依赖成性,就成了依靠,是一种负面的关系,是一种寄生现象。不论是依靠的或是被依靠者,往往会丧失自己的身份,就会有一方没有了另一方而不行,就会有一方是主导的。主导的那方往往就会得寸进尺,要求惠我利我,尊我敬我。

然而,依靠关系的形成,往往是有依赖关系在先而演变成的。

我们的社会里有这种族群吗?多的是。而且我认为现今社会体制里的害人精,就是佣人,补习教师,溺爱孩子的父母和祖父母,还有一些不方便说出来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