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8, 2009

种瓜不求得瓜

金融危机的效应还在持续当儿,又巧遇甲型流感,使伯明翰的展览会的规模和气势,没有往年那样宏大和澎湃。

在候机室离开伯明翰之际,我们总结了这次展览的效果,就有意见认为访客太少,反应不佳,提议来届不来参展了。我持不同的看法,并且很努力的尝试去说服持有异议的伙伴。

细节就不去一一叙述,但是在推广新产品的长路上,有一个重点我很希望他们能够牢记。

印度圣雄甘地先生说过:“尽管你现在所做的事,表面上毫无意义,但是很重要的是,你一定要去做。”(原文:Whatever you do will be insignificant, but it is very important that you do it.)就是这样的努力耕耘,不计收获的心态,才是成功的关键。

当然,这样的观点招徕很多驳词,都认为不能只是一味努力,要用巧力。

我也同意要用巧力,但是不管是努力或是巧力,都要有底力(就是基本功)。给他们举了一个例子:

我趁春天的时候,下下种子,种种瓜。
不知种子长不长,长了也不知结不结瓜。
结了瓜也不知虫鸟抢不抢瓜,
就算不抢瓜,得了瓜也不知瓜甜不甜。
得了甜瓜,也不知到时有没有牙,吃不吃得了瓜。

所以,为了确定能够得瓜…
我确定春天的天气一定能种瓜,
我确定颗颗种子都是好种,
我确定虫鸟来了也能被赶走,
我确定我还有牙齿去尝瓜。
我才发现,冬天来了。
我才后悔,春天没有种瓜。

临分手时,还给他们留了这样的一句话:

人会后悔,往往是为了他们不曾做过的事;而不是为了他们做过的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