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6, 2009

旅游心态

与朋友聚餐聊起彭飞的文章,回想起他二十年前对我的旅游心态影响极深远的一篇文章。回家后把书房翻了个遍,终于找到那篇文章,在这里与大家分享。

《旅游文章》---彭飞

到中国好几回了,却始终写不成旅游文章。也的确不喜欢读旅游中国的文章,壮丽或秀美的山水不是秃笔所能勾画出来的,必须亲眼去看,以心去体会。也不喜欢读强调中国落后的旅游见闻,从厕所设备,售货员恶劣态度上大作文章,处处突显自己的优越性。

到中国是去寻找一种感觉,是历史的,也是文化的。既要登长城,也要爬上黄土高坡;既要游三峡,也要到黄河口;既要看尽故宫的金碧辉煌,也要到卢沟桥寻找炮火遗迹。倘若你能切切实实地读懂巨龙那颗沉重的心,你才能领悟这块土地的魅力,也较能以一颗宽容的心去面对所有不愉快的经验。

在张家界群山叠峦之间,当然找不到干净厕所,但你若知道山腰里那提一篮子熟鸡蛋叫卖的小女孩,她得清早五点出门,爬三座山来赚取两块钱人民币的收入。倘若你再摸摸那一双在寒风中冻得通红且不住抖索的小手,你该明白:除了厕所,该关注的东西还有更多。

犹记得月牙泉边邂逅一对仰慕上邦文化而自闯丝路的日本夫妇,我们分乘两匹骆驼抵达沙州车站,骆驼客向日本夫妇多要了一倍收费。我激于义愤同他理论,他瞪了我一眼恶狠狠地说:"过去日本人欺负我们中国人还嫌少吗?现在只多要了十来块钱,还算是便宜了他呢!"我始终无法明白个中逻辑,尤其看到满街的松下电器和本田轿车,仿佛又看到义和团的幽灵在古老大地上游戈。

我也永远忘不了在火焰山山脚下,一户人家虔诚地给毛主席上香膜拜。那一脸沧桑的老人家翕动着枯瘪的嘴唇低哑着说:他老人家没死,不会死的。。。

那一天,火焰山艳如黄金,滚滚黄沙几乎蔽了金太阳,扬起文思如潮。但我始终没写成旅游文章,而是重读了《儒家文化的困境》和尼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