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30, 2009

他们回家过年,不容易

几天前,从杜拜飞回来的班机上,载满了几乎全是赶着回家过年的游子。

由于经常搭飞机,不喜欢太早登机等候,所以每次都等到最后一刻才步进机舱。当我沿着廊道寻找我的座位时,觉得机舱内的气氛有点怪异,定了定神环视一下,才发现机舱内那些已经入座乘客的视线,都好像集中在我一个人身上,让我觉得很不自在。我有点内疚的问了问身边的空服人员,我是不是耽误了飞机准点起飞?他说没有,时间还早着呐,我这才安心。

当我再一次扫视他们的眼神时,可以很明显的从他们期盼的神情中,感受得到归乡的心切。可能因为我是少数几个最后登机的乘客之一,不急不躁的,所以他们的眼神里也有那么一点愤怒。

证实了我没有误点后,回敬他们一个理直气壮的眼神时,才发现一幅很有趣的画面。因为在我的视线范围里看到的乘客,都好像是有着中国人脸孔的马来人和印度人。从他们棕铜色皮肤夹带着较浅色的鱼尾纹可以看得出,他们都是在杜拜的烈日下干粗活的中国劳工。看着他们那用皱纹写满了生活经历的脸孔,离乡背井的,减轻了中国国内的就业情况,又为中国赚取外汇的功劳,我对他们起敬。

自己也是游子一名,对他们的心情应该是很理解才对。

飞机飞行了两个小时后,广播中传来需要一名懂得中英两种语言的乘客,帮忙空服人员翻译。我也不以为意,就没有去回应。第二次广播时,空服人员的语气显得很急迫,我就上前去问个究竟,才知道有位乘客晕眩和呼吸困难,空服人员在施与医疗救援前,需要乘客的一些基本病历资料,和一些程序上指定的资料,却因为语言不通而无法施救。

我就接下这个传译的任务,从他那很浓的云贵川一带的口音里,套取他的病历资料,帮助空服人员施救。折腾了近三个小时后,他的状况才见稍有好转。他也是在杜拜工作的劳工,对一个已经是六十岁的人,到杜拜工作或回家,都不容易啊。

飞机抵达后,他躺在担架上被抬出机舱前,还拉着我的手千谢万谢的。我轻轻拍了拍他的手背说:“养好身体,春节快乐。”目送他离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