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3, 2009

被男人亲吻了我的面颊

这世界上有那么多民族,就有他们各异的风俗习惯和礼节,但是很多都只是听过读过,不曾亲身体会过。

这次在杜拜展会上,到会参观的人大都来自中东周边地区,东边的有伊朗印度巴基斯坦,西边的有以色列埃及和北非的,还有好些是东欧地区的。

虽然大家都广泛的接受西方的握手问候方式,但是细节上还是有点差距的。有些地方的人握手是四指微弯,然后用拇指轻轻挟住对方的手背,蜻蜓点水般的,握了即放。中东地区的人握手是大啦啦的,像在传授内功,掌心对掌心,四指和拇指都扣得紧紧地,怕对方跑掉。

有几个印度客人就有点奇特,我们谈得相当投机,他们也对我们的新产品很满意,有意图继续探讨后续的合作,握手道别后,他的手就是不肯松开,我就一直被他牵着,在展览馆里边走边聊,一直走到把他送回他的展位上,他才依依不舍的重新来个大啦啦的握手道别。

还有一个土耳其的客人,开始时是只用握手的方式见面,可能是很满意我们的介绍,道别时也是互相握手,可是接着他把我们互相握住的手往他的肚皮上靠,然后用左手搭在我的右肩背,稍微用力拉进我们身体的距离,直到我们是身体靠着身体,接着他把右面颊贴着我的右面颊,再用嘴角亲了亲我的面颊。对这个礼节,我有点认识,但是现在忽然在我身上发生时,有点慌乱失措。他显然也从我那不是很明显的肢体反应感觉得到不安,但是还是很有耐性的稍微让身体距离分开了一下,然后再来一次。这次我懂得怎么去处理了,我也在他的右面颊回应了一个亲吻,然后换了个边,在他的左面颊上也来个亲吻。

还好有这个土耳其人的引导,接下来接待了好几个中东客人,也是用这样的方式表示友好和信任。几次下来后,已经能自然应对了,不管对方留的是刺啦啦的短胡子,还是毛茸茸的大胡子。

不知道下次会不会遇到要互相摩擦鼻子,或要互相触摸胸部的问候礼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