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9, 2007

笨而不笑

又再面对他国人取笑我们,其实也不外乎我们不懂得笑,我们笨。撇开他们取笑的动机,我本身完全赞同他们的所有指控。
按照我多年来的理解,不懂得笑其实是指不懂得幽默,不懂得放松自己,不懂得幽默的时机,不懂得放松的时机。但是我觉得我们不须要懂得,我们的父母官懂得就够了。你不懂得笑不要紧,到综合娱乐城去走走,还要记得带上小孩子,没有小孩的记得在入口处暂租一个。虽然我们的社会虚伪欢笑文化泛滥,虽然在综合娱乐城里用钱买来的笑容也是假的,可是我保证你带去的小孩脸上的笑容是自然的,真诚的,无邪的。有了综合娱乐城,放松的时机由你的衣食父母控制,看看几时可以施舍你一个时机去放松放松。在城里,你用金钱买笑容,那你用来买笑的金钱那里来?所以在城外,你为金钱卖笑,甚至可以四百万个笑容一齐绽放。
说我们笨,其实是指我们一板一眼,照章行事,不懂得变通,不懂得觉察形势。我还是要问,我们有不笨的必要吗?我们的父母官不笨就够了。父母官到处去签署备忘录,到处去设立工业园,我们尾随去笨一笨就够了。
所以不是我们不懂得笑或是笨,而是从上到下都贯彻拜金主义的园地里,一切没有用金钱作为基础的活动,或不符合经济效益的作业,我们根本没有笑和不笨的必要和动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