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4, 2012

无间道

老板的新书发布会上,各大媒体都到齐了。会后老板在台上和新书筹备委员及发布会策划人员合影,准备就绪之时,老板和他们一一握手感谢。握到阿德的时候,老板还特地探过身子,和阿德交头接耳的说了些话,说说笑笑的,羡煞了好多老板身边的人。老板的手没有松开,直到各就各位准备拍照时,阿德才站到和老板隔了几个人,他该站的位子。

这一幕,又在电视新闻上播出了。阿德坐在酒廊的一个比较阴暗角落,一面看着电视荧光幕,咽下刚刚喝下的一口啤酒,一面露出一个不很明显的冷笑。

这时,阿迪捧了一杯啤酒,边走边望着电视,到了阿德身边的位子上,就坐了下来。他眼睛聚焦在电视上,喝了一大口啤酒,头也没转过来,有点酸溜溜的对阿德说,“瞧你,多风光啊。”

“这有什么好风光不风光的,老板才是主角,是老板风光才对。”

阿迪这时才把头转过来,面对着阿德说,“你少装蒜,他跟所有人握手,却只对你一个有说有笑的。”

“你这是哪门子的醋?老板说新书编辑得不错,希望我再给新书写一篇评论稿什么的,给新书造造势。”阿德淡淡的说。

“看你说的,这新书是你编辑的,评论稿还要你写,这合适吗?”

“要不,这评论稿让你来操刀?”

“别,老板都开口让你写了,我可不想抢这个风光…”

阿德心想,你别吹了,我还不知道你多少斤两。你除了替老板到指定的部门做做卧底,添添乱,打打小报告,你还能做什么?要是没有你这样的小人,老板哪能那么轻易的冷藏那些眼中钉,和关闭一个在他掌权前由公司大部分人员自己筹建起来的重要部门?几十年来,公司还一直养着你们这些什么正事都不做的蚀米虫。

“你可得小心写,拿捏得不到位,弄巧反拙了,小心你的饭碗不保。”阿迪一贯的要装起老臣子辅导晚辈。

“你放心吧,出版这本书是我向老板提议的,筹备编辑也是我主导,老板很支持及配合,他也觉得非常有必要让公司上上下下的人都知道,他关闭一个由员工们筹资建立起来的重要部门的缘由及心历路程,并希望能纠正他们对这个决定的所有错误认知及看法。”

“你呀你,真是一个难养大的书呆子。亏你跟了老板几十年,这一招我就得教教你了。有些事情是不可能说得清楚的,老板这桩就是一件。你就不能由它去,完全不去提?日子久了,人家也就淡忘了,遗忘了,多好,皆大欢喜。可你就是要旧事重提,撩起大家的记忆,还弄了个此地无银三百两。”

阿德不再接话了,还装出一脸惊讶的表情,在受阿迪的教。阿迪后面说的话,阿德一句也没有听进去,心里在想,眼前这人还真是个不可小看的卧底材料,要小心防范。居然被他看出来,为王者写历史的人,未必服务于王者。

无间道的斗争,掀幕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