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1, 2012

除却巫山不是云

从北京回新的班机上,大多是年底假期的旅者。旁坐的一对新加坡夫妇,大概是看我的举止有异于一般旅者,甚至异于一般的新加坡人,他们也打破一般新加坡人的沉默本色,主动的和我攀谈起来。

“你经常去,那么(北京的)哪些景点最值得看,哪些地方是非去不可的?”

“呀,说真的,那里的旅游景点都有十几二十年没去过了。只有天安门、长安街、和前门大街一带,偶尔会陪客户去看看。”

他们瞪大了一下眼睛,有点失望:“huh? 那不是太可惜了吗?”

这样的反应对我来说并不新鲜,就淡淡的说:“那些景点,就那个样,几十年都不会变。”后面一句没说出口的话是:我看过最好的。

打从中国刚刚改革开放,就陪父亲带着爷爷回乡下探亲之际,顺道游览了西南华南一带。接着背包,把丝路、长江、黄河延道走透透。也趁工作常驻之便,黑土冻土草原区,都踏遍。从丹东到喀什,从漠河到天涯海角。

那时的景点真的很经典,很多都处在原始的状态,没有围栏的明陵石雕像,没有栈道的九寨沟珍珠滩,没有栏杆的壶口瀑布崖边,没有灯饰摊贩的西湖畔。

那时的景致很天然,滇池是水绿的,张家界是没有观景电梯的,登山或登长城的唯一途径只能是徒步,革命据地延安还是到处可以看到窑洞的。

那时的旅游心情是很舒畅的,没有人山人海的景象,不用你推我挤的碰撞,没有吵杂的烦躁,更没有视线阻挡的懊恼。可以好好感受庭院深深的故宫怨,幽静的九寨童话世界美,顿失滔滔的壶口瀑布怒,恬静的江南水乡秀。

除却巫山不是云。

不过还是安慰他们俩,如果从来没有看过的,去看一看还是有收获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