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0, 2011

一个陌路人

在香港机场转机时,拖着行李正赶向登机闸口,有个也是拖着行李,穿得像生意人的中年人在我跟前停下。

“请问你是中国人吗?”

“我是新加坡人。”还有大约十五分钟闸门就要关闭了,不假思索就回答了他。

“我们都是汉人,有件事不知你能不能帮帮我。”

一面看壁上的钟,一面说:“什么事,你说吧。”

“我现在要搭飞机到曼谷,但是我的钱包被人扒了,不知道你能不能借我几百块钱,让我能在曼谷买机票到清迈,我到了清迈就没事了,那里有我的生意伙伴。”

看着钟上的秒针似乎用比平时更快的速度一度一度的跑,“我很想帮你,但是我身上没有那么多的现金。”说着掏出钱包来数了数里面只剩下的大约三十多元美金。

他大概是看到那一叠的美金,而没有注意到那面额。那叠里面大部分是一元五元预备来给小费用的,也是在美国最有可能用到现金的地方,因为基本上大部分的消费都是用信用卡付的。

“我也就只需要几百元人民币,”他用一种近乎恳求的语气,“你帮一帮自己得同胞。你不相信的话可以把我的护照和手机抄下来。”

“我到美国去了一个多月,确实只剩下这么多美金,其他货币我也一点都没有,不好意思,帮不了你。”

“也不是很多钱,你就当请我吃顿饭。”他有点急了。

“不好意思了。”看了看时间,只剩下大约十分钟了。

他失望的,一句话不说的,转头走了。望着他很快的消失在候机厅的人群里,我也急步的赶向登机闸口。

当时没有一点怀疑他说的情况,况且他如果要骗钱的话,也不必要在候机厅这样得环境里进行。当时如果不是也在赶着登机,能想到可以帮他的办法也不是没有的。

飞机起飞时,我只能默默地祝福他好运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