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27, 2013

省了5万元

“WW老师,XX老师,YY,

我刚刚收到一封AAAA的电邮,标题是《安全提示》。请你们小心,不要去点击电邮中的链接,我怀疑可能有病毒。

署名ZZZ”

一收到那封可疑的电邮,就马上发出通知,警惕在电邮发给的名单中出现那些我认识的人。然而我疏忽了,我是应该通知我的通讯录里所有的人才是。

隔天,HH老师在面簿里留了言,“有一个事情想让你帮我办理一下,盼复。”我觉得奇怪,在面簿上留这样的言,到底是对谁说的?但是由于是老师留的言,也不疑有他,总该问个清楚,就回复了,“???”然后老师就没有下文了。

几分钟后,同样的那句话出现在HH老师给我的一个电邮,“LLL,有一个事情想让你帮我办理一下,盼复。”

我奇了怪了,老师从来不叫我的英文名字LLL,都习惯叫我的网名ZZZ,但还是要弄个明白,就回邮:“请说。”

“现有一事情麻烦帮我办理一下,帮我先垫付汇5万元人民币到以下账户,待回后我再还你,麻烦了,谢谢。
收款人:刘平
账号:6222021001121201112
开户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张江支行”

这可让我起了疑心了,虽然老师有事到中国去了,去的地方也不是上海,况且5万元这么重大的事情,怎么可能就电邮里简简单单的几句话,也不给我个电话交代清楚。于是就回了他说,“你那里有什么电话号码我可以打给你的?”

“你看能不能帮我办理这笔汇款。”哼,回得还真快,那么敷衍,就陪你玩一玩。于是我回说,“通个话,我想问清楚。”

“因为最近比较忙,一位朋友回国内做手术,你能否帮我先汇5万元人民币过去,下月我负责再归还给你。”又在敷衍我。

我一面回电邮说,“我打电话到你的手机,请你开动你的手机,”一面发简讯给和老师同行的胖子,也一面打给胖子的手机。

接通后,“胖子,老师在你身边吗?你问他是不是发电邮让我汇款5万给一个叫刘平的人?”电话那头一阵遥远的对话后,胖子说,“没有,老师的电邮可能被盗用了,他可能点了那个链接。”“哇,那么厉害,那面簿也被盗用了。”

这时电邮又来了,“我的手机现在已经暂停使用了 ,你先帮我办理汇款事项吧,我过两天再与你电话联系了。”

“那等你跟我通话后,我才汇款吧。你不跟我通话,我是不可能汇款的。”

“为什么一定要通话,我现在真无法与你电话联系,你有什么事情要说的,先在这里说一下吧!”呵呵,这手法也太粗略了吧。

“反正你是知道我的电话号码的,我等你来通话。”

之后一整个下午,恬静安宁,没有电邮,没有电话,省了5万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