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6, 2008

我那部老爷车

那部跟了我快二十年的老爷车,在第二个十年的COE快要期满之际,是时候要决定它是去还是留。很难,真的很难。

那车是我爸在我毕业,刚刚参加工作后,觉得我需要一部车,在我极力的反对下,背着我偷偷买的。知道后我有点不高兴,但是米已成饭,也拿他没办法。可我依然没有开车去上班,为了这事儿,他天天给我脸色看,觉得我辜负了他的善意。虽然我不停的解释说,才刚刚加入公司,对整个环境和人事情况都还没有摸清楚,就冒然开了一部新车去上班,也不知道会引起什么反应。然而,他一句也听不进去,认为车子凭什么会和人事扯上关系。

要知道,车子,在新加坡不仅仅是一个代步工具,在很多政策的推波助澜下,它已经是身份的象征,它已经是炫耀财富的商品。试想想,当公司里很多资历比我老的同事,都还在挤地铁搭巴士上班时,一个刚刚毕业的小伙子,大摇大摆的开一部中档新车上班,给人家留下的是什么印象。

那时候真的是两难,和老爸的冷战持续了两周后,为了让他舒坦点,我投降了,开车上班去。但却是偷偷摸摸的,怕让人看见,把车子停在远一点的隔壁街,或隔壁栋的停车场。当然,这样哪能瞒天过海,没多久,事情就败露了,大伙儿都知道了。

最重大的一个变化,直属老板对我的工作诸多刁难,非权限范围内的工作多了许多,由于是非权限范围内的工作,功劳当然不会是我的,但是没能完成的话,责任在我。有些人告诉我,谁让我开了一部比那个心胸狭窄的人又新又大的车子。

其实,除了这个重大的变化让我感到无奈和很冤外,其他那些冷嘲热讽的,借车用完了后又不添油的,假意对你好其实是要你当免费司机的,我都觉得没什么。

原来是有点恨这部车子的,想把他卖了,由于老爸的坚持,这车子才在我的生活里留下来。现在,这车子不只是我的车子,后来我陆陆续续的在国外转了好多年,车子成了我们的家庭车,谁有需要谁就用,我回来的短暂时间也能有用车优先权。

现在寻思是该让它荣休,还是要它再为我们劳累多五年?

我偏向于不放弃老年劳动者。

No comments: